您的位置: 首页 >专题专栏

周尚玉:用爱心做教育,用感恩的心做人

来源:常德文明网 发布时间:2020-05-20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每到周末,孩子们便开始了多姿多彩的课外学习,怀揣着对梦想的追求,他们来到了星东方外语培训学校。迎接他们的是坚持二十年如一日陪伴着孩子们,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常德市津市市政协委员、工商联会员周尚玉。

积极向上,潜心钻研。一次偶然的机会,周尚玉同志进入教育行业,这一进就是辛勤耕耘的二十年。在2002年培训学校刚入驻津市时,周尚玉同志公开招聘进入常德剑桥外语培训学校,担任管理人员,并与老前辈苏校长、文校长、李校长等同志一道参与教学管理。因为是英语课程,在当时来说,小学英语教学是薄弱环节,钻教材成了教学管理中必不可少的环节,周尚玉同志把整个教材体系由低级到高级包括日校教材全部吃透,特别是教法,与教师们一道整理出了适合中小学生每一年龄阶段的教学方法,让中小学英语课外教学增添了趣味性、实效性。为了获得更多理论知识,管理好教师与学生,先后几年中她不断充电、学习,后又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汉语言本科文凭、教师资格证,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。当时很多教育人士这样评论:找一个优秀的老师容易,请这么优秀的管理人员很难。

不断创新,勇于超越。社会飞速发展变化,各种教育改革相继而至,要想把教育做好,特别是课外培训教育这一块,让孩子们既要学得开心快乐,又要学到知识,不浪费光阴,这对教育者来说确实是极大的挑战。为了想办法实现这个目标,周尚玉同志与长沙新东方老师们取得联系,在2008年8月份创办了星东方外语培训学校,把通过游戏、表演、鼓励等方式来启发孩子们学习兴趣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回津市。组织活动,分享经验。为了将知识落到实处,周尚玉同志经常与教师们组织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、专家讲座,以及成功学习经验分享,比如:清华大学的杨磊斌同学、北大的施博同学,还有去年考上北航的徐步闲同学等,他们都是从星东方走出去的学生,周尚玉同志邀请他们返校与学弟、学妹们分享他们的学习方法,帮助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。星东方学校为国家培养、留住了青年优秀人才,每年学校都选派优秀教师、青年教师走出去参加全国各地师资培训,很多大学毕业后的青年教师在星东方系统学习、工作后,都相继选择进入津市、澧县公办学校及公务员行列。学校根据市场需求、家长反映呈多元化发展。周尚玉同志大胆创新,参加各种民办校长培训学习,先后增开了金笔作文、黄冈奥数等品牌项目,解决了学生、家长一天跑好几个学校的困难,创造了良好的课外学习环境。

热爱教育,热心公益。周尚玉同志在教育中最大的感慨是:在平凡工作岗位中,教育好了需要教育的人,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。在2013年,津市双济实验学校的一名初中学生,连续逃课三天进网吧,家长非常着急,周尚玉同志了解情况后,马上召集教师与家长商量对策,指出了家长教育失误,制定了具体实施帮助方案,孩子从此不逃课,并坚持课外学习,今年在津市一中以优异成绩考入一本学校。由此,周尚玉同志要求教师们在教学中一定要将思想教育渗透到教学中去,倡导“教书育人”,这样的教育才有灵魂、才更高效。近年来津市优质生源流失严重,2018年6月,津市车胤中学新生一年级重点班招生这一好消息刚刚宣布,周尚玉同志马上赶到车胤中学与黄校长一起商讨招优质学生事宜,通过星东方学校宣传以及老师们给家长们做了大量的工作,最终为车胤中学留下了50的名优质生源。

周尚玉同志时刻保持着助人为乐的精神,每年学校都有5名特困生享受半价优惠,有的学生生活困难,周尚玉同志除了为给他们减免学费,还经常送去衣服、生活学习用品等。不仅如此,2018年她参加了工商联精准扶贫活动,为李家铺特困户李玉林捐赠资金和生活物资,积极参加了社群组织的扶贫捐赠、“我想有个家”安居工程爱心捐赠等多个公益活动。

她的优秀品质不断地感染着身边的人,也受到的人们的关注。2016年3月,周尚玉被女企业协会推选为副会长,2017年底,当选为政协委员。在任职期间,她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,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、参观访问、调研活动,提交社情民意两篇,提案两篇,撰写的077号提案《关于建立津市市高品质寄宿学校的建议》已得到批复及采纳。

现在,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:我作为一名培训学校校长,我感到责任重大,作为一名政协委员,更是马不停蹄的督促着我去学习进步,提升参政议政能力,为振兴津市教育多做贡献。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